关于加强安阳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编辑:赵金龙 发布于:2018-12-06

关于加强安阳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乡村医生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匮乏,学历层次偏低,技术水平待提高。

2、多数乡村医生对收入水平及社会保障不满意。大多数乡村医生判断收入低下是相对性低下,尤其在偏远地区、人口数较少的村,因就诊病人少,该地区的乡村医生收入是绝对低下的。另一方面,社会福利保障也是乡医从业积极性不高的因素之一。

3、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差,药品限制多。乡村医生除了承担诊疗工作外,还要承担本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基础设施不完备,另外药品目录范围太小,也影响乡医诊治病人。

4、乡村医生从业风险大。作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乡村医生在面临着工作量大、收入相对较低问题的同时,还承受着难以避免的医疗事故带来的巨大风险。

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1、加强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储备

一是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从本地选配人员进行定向培养,及时补充到村卫生室。二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大学毕业生和一些医院医生到乡、村卫生院工作,如在定级等方面给予优惠。每年从市、县各大医院抽调一批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到乡村卫生室工作半年或一年。三是建立全科医生团队和推进签约服务模式,积极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衔接。四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城市退休医生到乡村卫生室工作。五是建立下乡巡回医疗服务制度,鼓励城市卫生机构的在职或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到农村服务。

2、健全乡村医生培训制度,提高乡村医生服务水平

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加强全科医学师资培训,推行基层全科医生特岗制度。采取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招村用的做法,积极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加大对长期服务基层的卫生技术人员职称晋升、业务培训。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乡村医生培养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安排乡、村现有的医务人员到大医院进修学习和临床培训。乡村医生至少每年接受一次培训,不断更新医学知识。建立乡、村医师技术考试制度,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3、完善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制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是通过保险的方式解决。政府对乡村医生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给予补助。二是乡村医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按照企业的模式,由个人承担一定参保金额,政府给予适当补贴,用于乡医参保不足的补充。三是实行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政府制定政策,将年度个人综合考核及取得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证书定向培养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同时,明确其在乡村医生岗位上服务的年限,并根据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群众满意度给予考核,按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对已在岗位上工作多年的乡村医生办理社保,给予退休保障金。

4、改善乡村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在医疗设备更新方面,设法搞好医疗设备更新,为村卫生室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材,并形成长效的投入机制。二是对一些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运行困难的状况,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给予标准化建设的一次性资助,给每年完成公共卫生工作的村医生相应的补助。三是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转型,真正实现乡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

5、根据需要对药品目录修订和完善

一是调整基本药物药品目录。增加乡村医疗机构一定的基本药物品种,将基层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新农合药物报销目录、城镇职工报销目录,统筹兼顾,合并为一个用药总目录,方便基层医生用药。二是根据农村疾病谱的变化,重新修订基本药物目录种类,增加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用药品种类。

6、建立乡村医疗事故保险制度

一是为乡村医生投保医疗责任保险,构建完善的医疗风险保障机制。二是各地村卫生室可以按照自愿原则参保,根据医护人员数核定投保费用。医疗纠纷经协商、调解或法院判决后,按照医疗责任保险协议条款,理赔处理中心在规定时间内赔付。(盟市委李景良)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