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材料

编辑:岳明珠 发布于:2022-06-22

2022年3月11日下午,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座谈会上的并讲话。全文如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张澜先生离开我们已经近七十年了,但他的崇高形象仍然活在全体盟员心中。今年,是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缅怀他为中国的和平、民主、统一、团结立下的不朽功勋,激励全盟同志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历史时期,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无数次重大历史事件,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了终生。

张澜先生1872年生于四川南充。他早年接受传统教育,后留学日本东京宏文书院,回国后参与领导四川保路运动,联络川军响应护国战争。他曾任嘉陵道道尹、四川省省长等职,素有“川北圣人”“布衣省长”之誉。他大半生从事教育,曾创办南充中学、成都大学并任校长,坚持民主办学,提倡学术自由,兴办职业教育和地方实业,开四川教育革新与妇女解放风气之先河。抗战期间,他参加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被公推为主席,领导民盟致力于民主、团结、抗战事业。抗战胜利后,他坚决与国民党的内战政策和反民主暴行作斗争,领导民盟响应中共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在国共和谈、政治协商会议、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等重大事件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斗争,为中国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并连任民盟中央主席直至逝世。

张澜先生的一生,是随着中国革命历史发展不断前进、战斗的一生。我们永远铭记和怀念这位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民盟前辈领导人。他的光辉业绩值得永远传颂,他的伟大人格力量将永远鼓舞与激励着民盟后来人。

——我们纪念张澜先生,要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坚定政治信念。张澜先生曾说:“我一生经历了几个朝代,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终于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唯一政党。”他领导民盟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与中共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大是大非面前从不含糊,成为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访特园,旧政协期间中共与民盟代表团的默契配合,都成为中共与民盟团结合作的历史佳话。尤其在国民党公然违反政协协议宣布召开“国民大会”时,张澜先生顶住压力,指示民盟明确不参加和不承认“国大”,与共产党共进退,孤立了国民党,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稳固作出了贡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张澜先生坚定而自觉的选择。晚年他常常自省:“我们尽了作朋友的责任与义务没有?我们是否主动地以对国事负责的态度来与共产党员实行民主合作?”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张澜先生等民盟前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把它作为政治交接的重点,不断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赋予“诤友”新的时代精神,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我们纪念张澜先生,要学习他以天下为己任、忧国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张澜先生曾说:“立德立功立言,这是估计一个人的价值的标准,一个人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这才算得是有价值的人生。”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从青年时代起就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用一生实践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立德立功立言”。他深感教育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创办新学,培育英才,朱德、罗瑞卿等中共领导人都曾是他的学生。他心系民生疾苦,为官四川期间,惩治贪污腐败,整饬社会风气,人民安居乐业。他为唤起民众挽救祖国危亡奔走呼号,为争取民主革命胜利顽强斗争,领导民盟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直到新政协召开,“中国人民真正做了自己的主人”,其毕生追求的国家和平与民主得以实现,他又继续号召全体盟员投入革命建国的任务。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张澜先生等民盟前辈领导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党和国家确定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资政,把兴国富民之行动落到实处。

——我们纪念张澜先生,要学习他不畏强权、刚直不阿的民主斗争精神。他在保路运动中遭诱捕,即使大刀架颈、洋枪抵胸,也毫不妥协,据理力争;他担任国民参政员时敢于直言,甚至当着蒋介石的面公开谴责;他著文《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尖锐抨击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独裁统治;“李公朴、闻一多血案”之后,他公开发表演说,表示“本人决心步两同志之后尘,为中国和平民主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国民党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之后,他为保护盟员忍痛公告民盟总部解散,同时毅然高呼“我个人对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之信念,及为此而努力之决心,决不变更”;他被软禁在上海虹桥疗养院时仍坚信真理必胜,期待着全国的解放,并断然拒绝在国民党玩弄假和平时充当所谓“调停人”。毕其一生,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张澜先生总是旗帜鲜明地站在革命与进步的一边。今天,我们要像张澜先生一样,坚守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气节,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勇于斗争。

——我们纪念张澜先生,要学习他清正廉明、淡泊名利的高尚道德风范。从旧中国的四川省省长到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澜先生从不改其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的人民公仆本色。他历任高官却不置产业,薪俸大都捐助公益事业,夫人仍旧当农民、住茅屋;一身布衣长衫从四川老家穿到上海,又穿到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合家迁至北京后居住在一处老旧宅院,拒绝国家安排的住宅和拨发的特别津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他身上得到最完美的诠释。毛泽东同志曾在天安门城楼上盛赞张澜先生“你的德很好,你是与日俱进”;胡耀邦同志赞张澜先生“有很高尚的精神,很优良的气质”。张澜先生“四勉一戒”的座右铭,即“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直到今天仍然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像张澜先生一样,永葆知识分子的操守和良知,修身守德,自律自强,以平常心对待个人名利得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同志们,朋友们!

张澜先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旗帜性人物,他的功勋伟业和道德文章为新时代的广大盟员和知识分子作出了表率。我们要以张澜先生等前辈先贤为楷模,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完成张澜先生等前辈们的未竟事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