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女盟员的一封信

编辑:岳明珠 发布于:2020-03-19

致全市女盟员的一封信


        2020年初始,发于湖北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想象不到的速度蔓延至全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疫情迅速爆发,随即造成了武汉、湖北等地医疗资源的短缺。习总书记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有效的阻止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面对这一来势凶猛的传染性疾病,除了依靠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全力治疗和攻坚克难,更大的难点在于,让普通民众广泛加强对疾病的预防及出现疑似症状时,怎样理性的、科学有序地进行自我隔离和医疗救护。 

        从这次疫情的防控情况我们不难看出,普通民众在获取健康信息、及时做出判断,调整防控行为等方面,能力还非常有限。如:某网站说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出,15分钟,全国电网平台售罄断货。全国各地也有当晚不顾疫情肆虐排长队抢购。这种非理性的、盲目的自我防控病毒的行为,不仅增加了疫情防空负担,也暴露出一般居民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匮乏。在封城、关闭小区等疫情扩散严峻时期,仍有人"不顾个人安危",不按规定自行隔离,甚至到处乱逛、聚众,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给原本已经难防的防控工作增加负担。虽然这次疫情的源头还没有彻底查清,但生活上的陋习,以及道德行为方面的缺失,却给这次疫情有可乘之机,也给传染病疫情肆虐打开了方便之门。所有类似问题的集中爆发,也暴露出普通民众健康素养的严重不足。疫情袭来,一切非科学健康意识、非理性社会心态、非常识防护行为所造成的严重社会后果,也使人们警醒对当前的生存意识、道德意识、规则意识、公共意识等再度思考。

        一个具备健康素养的人,不仅有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的能力,还应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做到维护促进自身及他人的健康。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2008年1月,原卫生部首次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2015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颁发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提出了现阶段我国城乡居民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方式,以及健康基本技能,即《居民健康素养66》(附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作为两个五年计划中重要战略目标和任务。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将“健康知识普及及行动"作为15项中的第一项。这均充分体现出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八妇女节在即,由于疫情当前,不便组织活动,特转发《健康66条》望各支部转发学习。

         祝各位女盟员:生活中多些美好,少些艰难。疫情期间,坚守各自岗位,做最好的自己! 

                                                                                      民盟巿委妇委会

                                                                                      2020年3月3日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